##EasyReadMore##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歐亞混血土耳其(華友)☆ Day5 阿斯班多斯劇場&水道橋之間的千年君子之爭,夕黛神廟也在遠方見證這世紀之爭

土耳其的第五天,已經漸漸習慣這樣的生活步調,陽光、古蹟、香料~
領隊告訴我們今天的行程很輕鬆,悠閒的逛逛小鎮,深度的去體驗土耳其的生活。
☆☆☆☆☆☆☆☆☆☆☆☆☆☆☆☆☆☆☆☆☆☆☆☆☆☆☆☆☆☆☆☆☆☆☆☆☆☆☆☆☆☆☆☆☆

▼ 簡述今日行程:
從Antalya(安塔利亞)出發往東前往小亞細亞保存最完整的羅馬劇院Aspendos阿斯潘多斯、
接著前往緊鄰地中海的Side夕黛小鎮、
最後搭車前往土耳其古城也是神秘蘇菲教派的發源地 Konya(孔亞)。


▼ 一大早在飯店用完buffet早餐後,區車前往今天的第一個景點,
路上看到了「馬車」,真是有趣的畫面呢!

▼ 這是…準備打架的幫派械鬥嗎?No~一路上領隊小唐也會跟我們分享些當地的風俗民情,
這只是土耳其人在聚會而已!規模之大(?)真容易讓人誤會要打架了,哈哈!

▼ 很快地我們來到了在小亞細亞區域
保存最完好的古羅馬劇場「阿斯班多斯劇場」(Aspendos Roman Theatre)
這個劇場位於安塔利亞東邊約47公里處。

▼ 從入口處一近來看到此場景便可得知,這個劇場至今仍然還在使用。
沒錯,每年的六七月間,歌劇、芭蕾舞均會在此劇場盛大演出。
每每參觀到羅馬的偉大遺跡,就覺得顯得現在科技即使如此發達,我們依然十分渺小,

▼進到劇場來,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舞台後方與觀眾席同高度的牆壁,原有四十根石柱,
一樓的廊柱為愛奧尼克,二樓為柯林斯式。

▼ 而三角牆上的精美雕刻,被人們圍繞著的酒神及戲劇之神的雕刻,依然清晰可見。

▼ 而剛才還在底下的我們,決定爬到劇院的最頂端,一覽這令人讚嘆的建築!
登上高處,隨意找個座位,看著眼前的古蹟,遙想當年盛況!
◎  劇場介紹:阿斯班多斯劇場是建於公元二世紀羅馬皇帝馬庫斯(Emperor Marcus Aurelius)在位時期,由一位叫做Zeno的羅馬建築師所設計建造,大約可以容納12,000名觀眾。

▼ 觀眾席依山而建,上層設有迴廊供觀眾通行, 共有59座拱門,圍成了美麗的半圓弧。
據說當時女性要看戲的話,只能坐在靠近拱門的幾排座位;
而也有些刻著名字的座位,想當然爾就是搖滾區貴賓席啦!

▼ 來張小熊夫妻合照囉!這個劇場回音效果相當好,據說,當時劇場落成,
皇帝在此參觀時,設計者躲在角落小聲說話,皇帝還找不到是誰在說話,
極佳的回音效果讓當時的設計者贏得了與水道橋設計者的競賽。

▼劇場之壯觀很難整個收到相片裡,震撼的畫面就留在腦海中回憶吧! 

▼ 仔細端詳可見到舞台後方(牆壁下方)有與外界相通的門,共有五個。

▼ 登上最高處的迴廊,弧形的拱門建築,陽光灑落,在迴廊上形成不同的風情。

▼今天刻意選藍白色的服裝,配上土黃色的古蹟還挺搭的^^

▼ 感覺是準備演出的舞團之類的,不過,聽說這張照片是老公拍的XD

▼ 接著我們來到了附近的水道橋,
西班牙的水道橋也是我夢寐以求想一睹真面目的偉大羅馬建築,而在還沒能到西班牙前,
能在土耳其先見到這壯闊的水道橋也算是一解思鄉之愁(喂~是哪來的鄉啦XD)

▼ 其實拍全景難以窺見其壯觀,從側面一看,不難想像原本的建築的壯闊!
而這水道橋與前面的劇場可是有故事的唷!

▼話說當時羅馬皇帝阿流士想要招駙馬,
詔告天下只要誰能做出最有利於人民的公共建築,就將女兒嫁給他,所有工程師躍躍欲試,
但最後只剩下前面參觀的「阿斯班多斯劇院」跟這座水道橋讓國王最欣賞,
但國王仍必須抉擇,最後國王本來打算選擇比較有利於民生的「水道橋」,
但劇院設計師札諾在國王下決定前,要求國王前往劇場感受一下,
而他就躲在劇院的某個角落跟國王說話,但國王卻只聽見聲音看不見人,
原來是這個劇院的傳音效果實在太好了!國王深感驚訝,因此最終決定把女兒嫁給札諾。
(圖文不符,來張小熊夫妻照^^)

▼ 結束完早上劇場及水道橋的參觀後,我們來到了也是地中海旁的小鎮:夕黛(Side)。
而這又是個羅馬時的小鎮,所以在我們走去吃飯的時候,亦可見到這樣的羅馬城市遺跡。

▼接著來到了夕黛小鎮的中心,準備前往用餐囉!

▼ 沒錯,我們今天再度與地中海共進午餐!

▼海邊停了好多艘像海盜船的觀光船

▼也有一般的觀光船

▼ 大夥忙了一會拍照後,我們的午餐上來囉!天氣很熱,所以來杯冰啤酒!
前菜一樣有簡單扮著橄欖油的沙拉、而我們則在這靠海的Side小鎮吃到了美味的花枝圈!
而右上圖則是吃完會一直上類似pita餅皮的麵包(烤得澎澎的)。

▼ 主菜上來,很美味的一餐,餐後甜點則是冰淇淋。
多數人不愛的土耳其咖啡則是相當對我的胃,
於是我又點了杯土耳其咖啡、愜意地在地中海邊慢慢地寫明信片,
寄給自己及好友們,分享美景和旅行的喜悅。

▼ 也可以租船出海喔^^

▼這樣的配置好有希臘風格,果真是緊鄰地中海的小鎮!

▼「裝」型男照又一張

阿波羅和雅典娜神殿遺跡就豎立在地中海邊。

▼夕黛這邊的土耳其郵票就是用這個神廟的照片喔!

▼小鎮上的土耳其燈飾琳瑯滿目,讓人好想搬回家唷!

▼ 土耳其的地毯編織相當有名,即使是夕黛小鎮,
也可見到這樣仍然使用傳統方式編織的婦女。

▼ 天氣炎熱且為了彌補我們蜜月到義大利冰淇淋吃不夠的缺憾,
此行我們一見冰淇淋就吃;土耳其冰淇淋好吃的程度也不輸義大利呢!

▼自由活動時間結束前,我們決定把累積至今的明信片先寄出,
不過也許因為是小鎮的關係,這天寄出的明信片比後來寄出的明信片還晚收到,
不過也就是這樣,才能延續旅行的感動,每天下班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看信箱呢!
不過土耳其的郵局顏色可是鮮明的亮黃色、還是Ptt鄉民呢!
而郵局的阿伯,很開心地看著我印出的棉堡相片,
還另外放旁邊去,大概是想跟同事分享吧,哈哈!(我還特地交代他千萬別忘了寄出)

▼美麗的吊燈配上紅豔的土耳其國旗,好美阿!

▼賣堅果小吃的攤販

▼ 結束在夕黛(Side)的行程後,我們前往下個城市!看見這個旋轉舞雕像,
就知道我們到了蘇菲神秘教派的發源地、也是土耳其的舊都—孔亞(Konya)囉!

▼ 在孔亞入住的也是相當舒適的五星級飯店,真心覺得此趟旅程物超所值,
飯店都相當寬敞舒適!哈,這家飯店還有製冰機,感覺有趣。

▼ 晚餐也是相當豐盛的土耳其料理buffet!


● 用餐過後,就結束了這天的行程,吃飽睡飽,
明天準備第一次踏入神秘的穆斯林清真寺囉!

▼ 地圖路徑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