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歐亞混血土耳其(華友)☆ Day6-1 今天很「土」!品嚐道地的土耳其紅茶、踏入神秘的穆斯林清真寺!

這裡的天,天很藍;這裡的人,人很善;這裡的茶,茶很香;
在這裡的心,心情盪漾,蕩漾的心暢遊在土耳其!
★★★★★★★★★★★★★★★★★★★★★★★★★★★★★★★★★★★★★★★★★★★★★★★
▼ 這天早上我們都在孔亞古都,而從地圖上也可知道,
我們一路從伊斯坦堡、到了愛琴海旁伊士麥,途中經過些城鎮,在道地中海邊的安塔利亞,今天早上則是在孔亞古都,已經漸漸地進到土耳其中部囉!

▼ 而這天我們以很土耳其的方式展開!超「土」的一天!
一早我們來到了土耳其道地的飲料店,而土耳其的飲料店主要就是現煮熱紅茶,
看菜單當然也有其它的食物和飲料,但我們當然是選擇「最土」、最道地的土耳其紅茶囉!

▼我們最熱心盡責又和善的當地全程導遊Aydin,為我們示範正宗土耳其紅茶的沖泡與喝法。
耳其紅茶有名的子母壺,下層是水、上層是紅茶,倒入有腰身的鬱金香杯後,自己加糖。

▼一群席地而坐的工人,上工前先來杯紅茶,為一天儲備能量!
很喜歡這樣先將今天的能量充滿在上工的感覺!所以我就跑去合照了!

▼土耳其人真得很隨和,很好哈啦!
(是說老公混在裡面也毫無違和感XD)

▼老公就這樣跟他們「喝開了」,語言不通照樣溝通!

▼當個道地的土耳其人喝完紅茶後我們也準備上工了!
第一個景點即是來到孔亞必定要去的「梅夫拉那(Mevlana)清真寺博物館」,
在車上遠遠看見這異於基督教的清真寺建築,就覺得好期待喔!

孔亞是賽爾柱土耳其帝國的舊都,此外,這裡還是知名的蘇菲神秘教派的發源地,
我們所參觀的梅夫拉那清真寺博物館即是以創始人梅夫拉那命名,
而此教派最有名就是「旋轉舞」,而這旋轉舞其實是個宗教儀式,並非表演喔!

▼熊熊也來留下足跡,畫面左邊的藍綠色尖塔十分出色(可見上圖),
而此尖塔下方就是蘇菲(Sufi)教派創始人梅夫拉納Mevlana的長眠所在地,
他生前指示打造「不要比藍色穹蒼華麗」的陵寢,但我想這樣的顏色反倒頗為華麗的呢!

▼ 進入清真寺前的門口浮雕。而簡單介紹一下蘇菲教派,其為伊斯蘭教的密契主義,
為追求精神層面提升的伊斯蘭教團,其詮釋的方式有別於一般教徒,
他們在生活方面相當嚴格,遵行蘇非主義者被稱為「蘇非行者」,
他們認為透由冥想及導師接觸到阿拉,他們把阿拉人格化、倫理化,
把敬畏之心化為對阿拉無私的愛,西方學界稱蘇非主義為「大眾的伊斯蘭」。
(取自網路資料)

▼ 穆斯林對於進入清真寺一直是抱著恭敬的心的,進入清真寺前要先洗淨手腳。

▼ 準備要踏入清真寺囉!
門口會提供簡單的塑膠袋鞋套喔,都要套上鞋套才能進到裡面以表示尊重!

▼ 進到清真寺前即可見到門口掛有對我們來說如同繪畫的阿拉伯文字。
而下圖的浮雕牆上的浮雕背景是聖城麥加,穆斯林希望一生當中至少能前往麥加朝聖一次。

▼ 門口的雕飾,穆斯林建築的雕刻有個很大的特色,絕對找不到十字相交的部分!

▼ 裡面也陳設著些當時苦行生生活的生活用品,印象中這是銅製的盛水器具。

▼聖人石棺之一。

▼ 這裡陳列著許多覆蓋的布毯的石棺,上頭還纏繞著頭巾,
最大的石棺是蘇菲教派創始人梅夫拉那,旁邊還有他的父親及地位較高的苦行僧。

▼ 由清真寺改建的博物館,陳設著蘇菲教派重要人物的石棺,不難理解,
對於伊斯蘭教徒來說,這裡可是個神聖的宗教聖域。
雖我們非信徒,但帶著恭敬莊嚴的心,也能感受到他們對於信仰的虔誠。

▼ 梅夫拉那清真寺不大,但卻是樸實中又帶著華麗的裝飾,
但仍不失其宗教的神聖莊嚴肅穆。

裡面有梅夫拉那的墓以及他家人的墓,
土耳其人對梅夫拉那很尊重,清真寺許多虔誠的穆斯林教徒。
而這個梅夫拉那清真寺博物館可說是十分莊嚴。

▼ 原本是清真寺的梅夫拉納博物館,裡面有梅夫拉納的衣冠冢和遺物。

▼ 除此之外,還有羊皮紙手抄本及世界上最大本和最小本細密畫裝飾的可蘭經,
不過就照片來說,難以看見其比例,右邊中間有最小的可蘭經,大概與五十元硬幣差不多。

▼據說這個寶盒存放著穆罕默德的鬍子,因此很多信徒會來此朝拜聖物。

▼ 玻璃上有個小孔,信徒們會透過此孔吸收「靈氣」,老公也來大口吸!看能否添好運!

▼ 當地校外參訪的女學生們

▼ 她們看到東方人還是會覺得很新鮮,
就如同我們看見他們包著頭巾以及深邃的輪廓一樣覺得特別。彼此都想合照^^

▼ 標準伊斯蘭式建築紋飾用花紋跟可蘭經裝飾,絕對不會有動物的圖騰,更不會有人物像。

▼ 老公吸完「靈氣」,馬上被土耳其妹要求合照!

▼ 嘖嘖,我也不甘示弱,但是我是被土耳其大媽包圍,
人家明明也有吸靈氣的,為何沒有土耳其帥哥!

▼好啦,沒有土耳其帥哥也有土耳其少女啦,至少我的粉絲比老公多,哈哈!
而其實我們在這裡變成大明星其實也意味著,
越往土耳其中部過去,也見到更傳統的伊斯蘭世界,
前幾日參觀的小城鎮,多與古羅馬時期相關,也不常見到包頭巾的婦女,
而在孔亞,包頭巾的婦女很多,對於他們來說,也較少機會見到東方人。
(道理就跟在台灣台北見到一堆老外一點都不奇怪,在東部的話就相對少見了!)

▼ 小熊夫妻們的到此一遊照還是要有的!

而中央高起的原頂圍繞著許多小圓頂,一眼望去,
與我們習慣見到的高塔教堂有種不一樣的美感。
但無論是哪個宗教,勸人為善的基本立意總是不變的!

中庭兩側分為兩個展區,
左邊水池是當時苦行僧淨身之用,現在則讓伊斯蘭信徒來朝聖進入清真寺前洗淨手腳。
另一邊是蘇菲旋轉苦行僧生活的展示,不過因為我們比較想拍照沒有進去看就是了!

▼ 參觀完清真寺後,準備前往用餐囉!途經路上小鎮,也是有許多小攤販與紀念品。

▼ 知名的宗教儀式旋轉舞雕像是孔亞的地標。

▼ 土耳其的房子多數不高,屋頂上多有小耳朵和太陽能板(真是先進阿!)

▼ 當我們用餐的地方囉,看這傳統的塞爾柱白色房子紅色磚瓦傳統建築,
便可知道我們可是在相當有當地特色的餐館用餐囉!

▼各式道地的土耳其餐點,烤餅及冰淇淋等等,令人食指大動!

▼ 沙拉、麵包和豆子湯等~土耳其的道地餐食也滿對我的胃的!

▼ 小熊足跡^^ 這道甜點並不會很甜,出發前多數人覺得土耳其甜點非常甜,
但來到這裡之後發現,當然有些甜點真的很膩,但並非全部都是如此,
來到這裡還是要勇於嘗試不同甜點喔!

▼ 吃完飯後離開前拍的,道地的土耳其小餐館!(我們就在左邊門轉進去的小包廂用餐)
牆上有凱末爾的畫像,不難理解土耳其人對於他們國父的尊崇。

● 這個早上非常「土」~我們以道地的土耳其紅茶開始這一天,也終於第一次踏入清真寺,
中午在當地人會用餐的小餐館大快朵頤一番!
接著,下午我們要往精靈的故鄉「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前進囉!

▼ 地圖上的Mevlana清真寺博物館^^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