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藍白希臘★ Day9-1雅典娜的城市●雅典衛城

屬於智慧女神雅典娜(Athena)的城市—雅典。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古希臘神話中,人們在愛琴海邊建立了一座新城,雅典娜和海神波塞頓都想成為這座城的保護神。後來,宙斯裁定,誰能給人類一件最有用的東西,該城就歸屬誰。波塞頓用三叉戟敲了敲岩石,從裡面跑出了一匹象徵戰爭的戰馬。而雅典娜用長矛一擊岩石,石頭上立即迅速地生長出一株枝葉繁茂、果實累累的橄欖樹。橄欖樹象徵著和平和豐收。於是,雅典娜成為了保護神。人們用她的名字將城命名為雅典。(網誌有些關於歷史文物建築資料取自搜尋與當時印象,若有誤或侵權再請告知)

▼ 飯店吃完早餐後,就到了憲法廣場欣賞衛兵交接囉!歐洲的廣場總是充滿了不怕人的胖鴿子~

▼ 老公也是儀隊的唷!看看我們台灣的空軍儀隊是不是有比希臘的帥!
但老公防曬塗得太白,有喜感!記得和衛兵拍照時不可以有太大的動作喔,要不然他會拿槍敲地板(會被嚇到)。

▼ 開始交接囉!

▼ 衛兵穿著裙子和有毛球的鞋子,雖然整體而言沒有台灣的禮兵帥氣,也是他們的特色喔!

▼ 來到雅典衛城,在山腳下已經可以見到之名建築帕德嫩神殿的面貌。
●  衛城(Ακρόπολη),在希臘文中是「在高處的城市」的意思,雅典衛城位於海拔約150公尺高的丘陵地上。西元前5世紀時,雅典居民為了祭祀雅典娜女神,在這座山丘上興建神殿,而衛城除了是祭祀雅典娜的聖地,也是古時政治與社交場所和防禦的要塞。

▼ 開始往上走,會遇到戴奧尼索斯劇場(Theater of Dionysus)的入口,
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劇場,不過古希臘扇形劇場的樣子要從另一個角度看。

▼ 接著繼續走,會有個石階平台,要注意這裡因為觀光客很多,
很多石頭其實被磨得很光滑,小心不要跌倒喔!
但這邊視野非常好,可以看到丘陵下密密麻麻的雅典小房子。

▼ 視野開闊,看得見一整片的小房子唷!

▼ 接著會看到衛城上另一個重要的神殿:
伊瑞克提翁神殿(Erechtheion)。傳說這裡是雅典娜女神和海神波塞頓為爭做雅典保護神時,兩人進行鬥智的地方。這裡最特別的是有六尊用大理石雕刻的少女列柱(Caryatids)
現在只看到得五尊,這裡的是複製品,真的收藏在博物館,有座在大英博物館,
最後座則是下落不明。(因為當天沒帶旅遊鏡出門,沒有拉近拍的照片。)


▼ 伊瑞克提翁神殿另一邊。當天完全沒注意到ISO不知為何在大白天設定成4000,所以這天照片畫質不太好,
加上我這個攝影新手一直換鏡頭,相機嚴重入塵,影像畫面,敬請見諒!

▼ 終於來到了帕德嫩神廟本尊面前了!雅典衛城帕德嫩神廟除了在神話裡佔有一席之地之外,更重要的是建築上的美感,記得以前一定會在歷史與地理課本裡見過她,特別的柱式設計,具有視覺校正的效果,因此備受推崇。(詳細請見維基百科,現場導遊也會講解。)

▼ 在千年古蹟前不忘搞笑的團員和領隊,還有我家老公(華友的網站有類似這張的照片XD)

▼ 小熊夫妻到此一遊照,我只會跳躍,老公則是開始想出各種不同花樣!想把衛城踢倒?!

▼ 走進帕德嫩神廟前的入口,這是回程拍的~^^

 阿迪庫斯劇場(Odeon of Herodes Atticus),以前是有屋頂的。修復情形相當不錯,現在是有在使用的,不管是演唱會、音樂會、歌劇等等表演都可以在這裡演出,能容納6000人!雲門也曾在演出過喔!

▼ 這座被綠樹包圍的是火神海法斯提歐神殿(Temple of Hephaistos)
這座幾千年的古蹟與後方的現代建築形成了古今的強烈對比,令人感嘆歲月與歷史帶給希臘的改變。

▼古代安哥拉博物館,也是廊柱式建築,是以相同材料還原當時的建築,廊柱式的建築看來果真相當優雅。

▼ 不知不覺跟著優雅起來了!

▼ 接著來到了古代安哥拉市集遺址,Agora有市集之意,同時也是政經、文化中心及婆婆媽媽八卦的地方,但在古希臘時代應該不是婆婆媽媽,是蘇格拉底等那些哲人們高談闊論的地方。首先映入眼簾的西元前15年由羅馬將軍帕興建的音樂堂,如今只剩下三座崔頓(半人半魚的海神)雕像(當時可容納一千名觀眾,是當時最大的建築)。

▼ 遺址裡的阿基‧阿波利特斯教堂(Agii Apostoli)
少數未受統治權更迭破壞,保存良好的拜占廷教堂。

▼ 真的是很難想像幾千年前這裡是熱鬧非凡的市集。

另一個知名景點海法斯提歐神殿(Temple of Hephaistos)。海法斯提歐乃掌理火與治鐵之神。

▼ 小熊夫妻再度到此一遊~

▼ 老公的跳躍照花樣真的很多!


參觀完畢後,我們到了中式餐廳用餐(中式餐廳我都沒拍到餐,囧~),
用餐完畢後前往參觀雅典考古博物館。

▼ 先到了2004年雅典奧運主要場館。仿古希臘的建築,與千年古蹟相互輝映。

▼ 可以進去,但是門票很貴,我們就停留一下沒進去囉!奧運旗幟與希臘國旗依然飄揚!

▼ 接著到了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我們在這裡遇到的導遊超●級●認●真!講解了很多,不過我就選些重要的記錄就好囉!

▼ 充滿幾何風格裝式的陶器。

▼ 出土的邁錫尼文明文物,希臘並不產黃金,是因為戰爭關係與埃及交換來的。金光閃閃!

▼ 必看右上:國王的金面具:邁錫尼文明出土的面具證明率軍攻打特洛伊的阿伽曼儂國王確有其人。但依據考證,邁錫尼文明晚於愛琴海克里特島米諾斯文明,但早於之後興起的雅典。雖然有期望落空的感覺,但我想希臘人們依然堅信著阿伽曼儂國王確有其人,這才是更重要的吧!(右邊還有我們領隊威廉的倒影!)

▼ 壁畫:邁錫尼的婦人,不知道為何我覺得這張好有東方婦女的姿態。從婦女的裝飾可以看出當時生活頗為富裕。

▼ 刻在泥土上的古希臘文字,因為火災大火燒烤,意外地讓當時文字記錄得以保留下來。

▼ 當時的古風微笑青年(前面有介紹過。)左腳前傾才顯得有精神。

《宙斯像》(Zeus,也有可能是海神 Poseidon),身軀比真人更為高大,呈現穩固平衡的運動姿勢。從他擲標槍的動作來看,雕像中蓄勢著待發的力量,眼前彷彿容不下任何事物。這種令人畏懼的氣勢,除了表現神的特質與運動家的精神之外,還呈現了寫實的特質。

有著戰爭女神及智慧女神之稱的雅典娜(Athena),手上捧著Nike勝利女神。沒錯!Nike,希臘語:Νίκη,就是「勝利」的意思,她在羅馬神話中對應的是維多利亞(Victoria)(感覺我又回到了大學時代的英史課阿!)

▼ 騎馬的少年。

▼ 也是栩栩如生的青銅器雕刻。

▼ 以下三幅也是必看的壁畫:分別是春天、羚羊、拳擊少年、和春天。

▼ 西元前16世紀時的一次火山爆發將泰拉島即聖托裡尼島上擁有高度文明的Akrotiri小鎮埋葬,鮮明動人的壁畫被完好地保存在火山灰下。這樣高度文明被火山灰埋葬的小鎮,不只有義大利的龐貝古城阿!人類總是敵不過大自然的~

▼ 這些畫作也會出現在他們的紀念品上喔!

▼ 這張很有趣,羊神調戲美神,美神拿拖鞋要打他(雕像腳上只有一腳有穿拖鞋喔!)愛神邱比特跑來阻止!果真希臘神話裡的眾神,就是有人的喜怒哀樂呢!

▼ 從海底挖出的雕像,完整部分為埋在土裡面的,浸泡在海水部分則很明顯地有腐蝕的痕跡,乍看之下可是有點可怕的!

▼ 這個是我的私心,我一直覺得它是熊的雕像!奈何我家老公一直說它是狗!
沒關係,我相信它是可愛的小熊就好,哈哈!

● 結束了這天上半天的知性之旅,下一篇接著則是知名的酒神餐廳,
以及美麗的千年古城雅典的夜景喔!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