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歐亞混血土耳其(華友)☆ Day10-1極盡奢華朵馬巴切宮&光彩肅穆藍色清真寺

極盡奢華朵馬巴切宮,光彩又肅穆的藍色清真寺,都訴說著土耳其伊斯蘭之美!
▼ 今天也是整天在伊斯坦堡,這個具有悠久歷史的城市,非常值得這樣的時間。
第一個景點是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新皇宮→朵馬巴切宮;午餐過後,在伊斯坦堡舊城區參觀了小熊夫妻期待已久藍色清真寺、聖索菲亞大教堂以及地下水宮殿。
因為這些景點實在太值得分享,所以這天網誌分為兩篇^_^

▼ 這間古董級的飯店我們連住三晚,早上本想要求服務生帶我們去搭古董電梯,
但因為服務生說有事要忙,所以就沒搭乘囉!(有時跟服務生講他們會讓你搭唷!)


▼ 離開飯店,前往今天第一個景點 朵瑪巴切宮 Dolmabahçe Sarayı
朵瑪巴切宮是新的皇宮,始建於西元1843年,於西元1856年完工。
宮內極盡奢華,寶藏令人目不暇接,豪華的水晶燈、象牙、黃金製品比比皆是,
其中有世界上最大的4,500公斤重的水晶吊燈。
據說爲了裝飾整個宮殿,一共用了14噸黃金和40噸白銀。
鄂圖曼帝國最後的六位蘇丹以及伊斯蘭教領袖阿布都麥吉德曾住在這座宮殿裡;
共和國成立以後,總統凱末爾曾在這居住並辦公。現則修復並改建成博物館。
由於少有戰亂,皇宮內基本未遭破壞,物品都是真品,就連窗簾、地毯也是當年的物品。(取自華友官網

▼ 進入皇宮內部不能拍照,所以我們就在大門口拍照紀念囉!

▼ 朵瑪巴切宮因為臨博斯普魯斯海峽,又稱做「水宮」。
(照片是隔天搭船由博斯普魯斯海峽的時候拍的)


●  以下皇宮內部的照片是從網路上找的,因為現場禁止拍照!(僅挑選部分照片分享)

《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 水晶樓梯(Crystal Staircase)皇宮裡面相當氣派的一部份,
樓梯扶手使用的是來自威尼斯的水晶,頭等上又是2.5公噸的法國水晶吊燈
我則覺得這個角落除了奢華之外,其實也是相當典雅。


▼ 這張圖就更明顯看到水晶做的手扶梯。

▼極盡奢華的宴會聽: 這個穹頂的壁畫,跟義大利西斯汀小堂的達文西壁畫原理很像,
會透過配合現場的光影變化,讓壁畫上的人物栩栩如生(想起在義大利時的震撼!)
除此之外,現場看到這幅壁畫,相當有延伸感,視覺效果讓整個宴會聽感覺更加壯闊。
可惜拍照永遠拍不出它的立體感和光影變化,到此一遊時別忘了抬頭見證奇蹟唷!
(老公本來因為這幅畫想要在紀念品店買書,不過由於照片拍不出那種感覺就沒買囉!)

▼ 而宴會廳中央掛的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晶吊燈,重達4.5噸,是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的贈禮,
這吊燈歐巴馬訪問土耳其的時候有點亮過!

▼到處都是金碧輝煌,14噸黃金和40噸白銀裝飾出來的華麗貴氣果真不一樣!
而這座皇宮建造的時機也值得後人省思,鄂圖曼土耳其自十八世紀中葉以後,
國勢衰弱,嘗試改革,但西化卻僅限於穿著、文官政治等,
故其實整個皇宮建築也滿西式的。而在這樣人民都不能飽足的狀況下
,王室卻為了宣示其地位而這樣大興土木,其實相當不妥吧!

▼ 除了前面世界上最大的水晶吊燈之外,皇宮到處都充滿水晶燈飾。
此圖為後宮的入口大廳,與前殿相比,雖較為低調樸實,但依然壯觀華麗阿!

▼ 出了皇宮之後,我們便到處拍照囉!

▼ 參觀完皇宮內部後,我們到庭園外部走走,到處是很歐式風格的庭園。
(淡粉色的玫瑰花也好美喔!)

▼ 中午到中式餐館用餐,由於太久沒吃到中式料理,所以東西一上來幾乎都被秒殺。


▼ 餐廳外的小店乍看只是色彩鮮豔的店面,仔細看,他們什麼都賣耶!
從水果到紀念品應有盡有!這天伊斯坦堡天氣有雨,很多人沒有帶傘,
領隊小唐幫大家買傘供大家使用^^(其實飯店有傘,但我跟老公怕忘記還回去....)

▼午餐過後,再次搭車經過加拉達橋,
伊斯坦堡的加拉達Galata上常常站著一排的釣客悠閒的釣著魚

▼搭車的時候,我喜歡悠閒地看著這個城市的景色!
這是夫唱婦隨嗎^^?

▼ 到了伊斯坦堡的重頭戲之一囉!從地圖上可知,這些景點其實都是鄰居啦!


▼首先是賽馬場前的日耳曼噴泉 German Fountain
是德皇威廉二世於1898造訪土耳其所送的禮物,
此座拜占庭風格的亭子主體在德國製造,再運送到伊斯坦堡來組裝,
以8跟大理石柱支撐圓頂,而圓頂內部則鑲滿黃金。

● 在進到藍色清真寺前,沿著古賽馬場Hippodrome一路前進,
以下為賽馬場上的古羅馬時期遺跡,可先看看網路上找到的復原影片:

這座奥拜里斯克方尖碑Obelisk of Theodosius
是埃及法老圖特摩斯三世於西元前1550年所造,
西元390年被拜占庭皇帝迪奧多西從埃及切成三段運回,至今仍保存相當完好,
也是伊斯坦堡歷史最悠久的方尖碑。(之前在義大利和希臘也都看過方尖碑:P)

這邊的阿合麥特廣場SultanAhmet,是古羅馬時期是賽馬競技場,整座賽馬場呈現橢圓形,
可容納八輛馬車並駕齊驅,但隨著時代變遷,最後這座賽馬場就荒廢了,
看台的石材也都被移作他用,甚至旁邊的藍色清真寺也都用到這邊的建材來建造。

這座希臘青銅蛇柱建於西元前479年,由三條蛇纏繞而成,上有31個希臘參戰城邦的名字,
目前只剩下半截,而原本的3個蛇頭,其中一個存放在考古學博物館
(左圖賽馬場上的蛇柱與方尖碑、右上是在聖索菲亞大教堂拍的復原圖、
右下是原本的蛇頭之一,前一天在考古學博物館看到的)

這座浮雕描述著當時賽馬競技場觀眾的盛況。

▼ 如今人潮一定不減當年,只是時空變了,觀眾的心境也變了!
過去是競技的熱血沸騰,如今是遊客的思古之幽情。

▼ 參觀競技場過後,我們即將進入藍色清真寺Sultan Ahmet Camii
一般清真寺通常只有1~3座宣禮塔,
相傳當初蘇丹王要求建築師要蓋黃金宣禮塔,但土耳其話「黃金」跟「六座」的因太相似,
建築師誤以為要蓋六座宣禮塔,因此藍色清真寺就有了六座的宣禮塔,可說是美麗的錯誤!


虔誠的教徒會在旁邊先淨身。
我們遊客的部分則是要把鞋子脫掉放在塑膠袋裡,
我則是前一天從飯店帶著有背袋的塑膠袋,背著就不用手拎著,相當方便!

▼ 進入藍色清真寺~清真寺在台灣並不多見,就連西方電影也因為多為歐美製作,
因此華麗的清真寺室內,還真的不多見!

▼ 原來不只西方教堂會有彩色馬賽克窗花,藍色清真寺也有,現場看真的好炫麗!

▼ 如之前所述,教堂內有著大大小小的華麗拱頂,這些採光天窗讓室內更加光彩奪目。

▼ 下方兩個圓拱因為拍攝角度,加上特殊紋飾,看起來好像一雙貓頭鷹的眼

▼ 伊斯蘭教是嚴格禁止偶像崇拜的,因此信徒也只會朝著麥加的方向膜拜。

▼ 虔誠的背影與華麗的藍色清真寺,相同地出自於信仰的真誠。

▼ 彩色窗花與可蘭經文字,阿拉伯文對我們來說就像是圖畫阿!

▼ 內部有大量的藍色花紋磁磚,這也是藍色清真寺名稱的由來

▼ 不管是不是伊斯蘭教徒,女生進清真寺一定要包頭巾喔!
且不管男女都不得穿著暴露,甚至不得穿著短褲。

▼ 相機可留下光彩的顏色,卻無法完全保留當下觀賞的震撼!

▼ 絡繹不絕的人潮(大家都脫掉鞋子..一開始會有點..恩..哈哈!)

▼ 華麗的紋飾會讓人喜悅

▼ 紅色的地毯會帶來溫暖

▼ 柔和的採光會使人安定

▼ 高聳的建築會令人景仰

▼ 讓人怎能不親身體驗這樣的心靈震撼呢?

▼ 藍色清真寺外的廣場


跟超優的當地導遊Aydin合照,不得不說華友除了領隊素質好之外,
當地的導遊更是認真盡責,有時還會講笑話給我們聽~XDD
一整趟旅程有Aydin的陪伴,過得相當的知性與感性,認真講解就不用說了,
有時一整車的人都睡著了你還是可以聽到Aydin的講解,哈哈!
一路上也幫我們解決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問題,連買郵票、買紀念品,Aydin都幫了不少忙。
這也是小熊夫妻第一次參加華友後,之後都是跟華友的團出遠門^_^


▼ 聖索菲亞教堂(聖索菲亞博物館)歷經不同宗教與歷史的交融,卻也譜出不同的風情。

● 接著我們即將前往就在藍色清真寺對面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囉,
對我們來說,這可是伊斯坦堡的兩大台柱呢!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