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歐亞混血土耳其(華友)☆ Day9 伊斯坦堡的古牆舊街彷彿融入考古學博物館,伴隨著有頂大市集往來的肚皮舞孃縱橫古今

探索古蹟探索著土耳其的過去,了解這個歐亞混血兒的古往今來,
會更深深的為她著迷,琳瑯滿目的有頂大市集是否能尋獲她的美?
動感嫵媚的肚皮舞孃似乎濃縮著她的倩影,令人醉心。

▼ 在土耳其,我們的早餐基本上都在飯店享用buffet,可以盡情挑選自己喜歡吃的食物^^

▼ 而這家飯店另外會有服務生過來,會有荷包蛋可以吃,也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來點。

▼ 吃完早餐後,跳上巴士,準備前往參觀皇宮,一路上我們也欣賞著伊斯坦堡的美麗街景,
橋上釣魚的這一幕,應該是許多人的伊斯坦堡印象!

▼ 來到伊斯坦堡,每見到一回藍色清真寺,就讓我驚豔一次!
而我們導遊Aydin不斷地強調藍色清真寺真正美麗的地方是內部,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今天的第一個景點為★托普卡匹皇宮 Topkapı Sarayı + 後宮Harem

托普卡匹皇宮是我們此行參觀的第一個皇宮,是舊皇宮,隔天會再參觀新皇宮。
這個皇宮非常豪華,自1465年至1853年一直都是奧斯曼帝國蘇丹在城內的官邸及主要居所。托普卡匹皇宮是昔日舉行國家儀式及皇室娛樂的場所,現今則是當地主要的觀光勝地。

▼ 首先阿何麥德三世噴泉(The Fountain of Sultan Ahmed III拜占庭時的水利系統。

▼ 接著通過帝王之門,由於蘇丹會經由帝王之門進入皇宮,故帝王之門又稱作蘇丹之門。
 巨大的石門有防禦角色,頂部刻有金箔的奧斯曼文字,
包含文字內容包含對帝王之門修建的兩位蘇丹王以及及古蘭經的經文。

▼ 沿著麥斯大道,在第一庭院看見了聖伊蓮娜教堂
是拜占庭時期的教堂,也是伊斯坦堡最古老的教堂。

▼ 走著走著,從不同角度看見聖伊蓮娜教堂,
斑駁的牆面也讓我們看見歷史在伊斯坦堡留下的足跡。

崇敬門,是第二庭院的入口。設有大炮的大門有兩座八角形的尖塔,
賓客使節都須在崇敬門下馬,只有蘇丹才可騎馬通過崇敬門。 

▼ 進到第二庭院後,我們在此對照著模型和一些地圖,聽Aydin和小唐講解。

帝國議會Imperial Council:顧名思義,帝國議會是大臣們舉行會議的地方,
皇宮內及庭院都有進入帝國議會的入口,連接帝國議會及室外的出入口具有洛可可式風格,
以鍍金的框架配合天然光線更顯現其華麗。
現在裡面存放有來自世界各地當時進貢的鐘錶,但裡面不行拍照。

▼ 在門口細看議會廳,十分華麗精緻華麗。

▼ 進入第三庭院後第一個參觀的是:覲見廳
方形的建築物具土耳其特色,由二十二支圓柱組成的柱廊環繞在外,
支撐著有懸簷的大屋頂。為了對比在第二庭院的帝國議會,覲見廳則稱為「內議事堂」。


▼ 覲見廳的門口

▼ (右圖)覲見廳在門口有一小水池,不但用於清洗,
更重要的是水聲能阻止其他人聽到秘密會議的談話。
左圖是剛好停在門口上的一對鴿子,覺得有趣,所以記錄下來了!

▼ 在這極盡奢華的皇宮裡,除了點綴有大量金箔之外,每個地方也都相當注意細節。
有些地方有壁畫,亦有許多地方以磁磚拼貼而成低調卻又奢華的牆面。

▼ 第三庭院裡的征服者之亭Conqueror’s Pavilion,老公的pose與征服者之亭的名字真相符~
征服者之亭是皇宮裡最古老的建築物之一,用於儲存工藝品及收藏帝國寶物,
也都可以排隊參觀,不過都不能拍照,這裡有顆大鑽石,記得去尋寶唷!

▼ 早上的參觀到一段落,我們直接在皇宮區域的餐廳用餐,帝王般的享受!
餐食一樣是道地的土耳其料理和飲料,甜點也很好吃。

▼ 餐後再來杯晶瑩剔透的土耳其紅茶,希望大家有機會跟著小熊足跡,
來到土耳其品嚐這裡的好茶與美景!

▼ 小熊向窗外望去的景觀^^ 與博斯普魯斯海峽共進午餐。

▼ 午餐完畢後,再次回到這金碧輝煌的皇宮!下午我們首先準備參觀的是「後宮」唷!

▼一走進後宮,就看到滿滿的可蘭經紋飾


▼如此富麗堂皇的宮殿,金箔是絕不能少的!
站在門旁的小唐即將為我們講解土耳其過去後宮的種種事蹟

▼戴上耳機,拿起相機,用視聽感受後宮

浴泉殿,又稱泉沙發是進入後宮的前堂,由後宮宦官守衛,
這裡可連接後宮、禁苑、後宮宦官清真寺及正義之塔。

宦官庭院後宮宦官首領是宮廷裡第四級的要員 ,
庭院的建築包括後宮宦官住處、宦官首領住處、皇子的學校、蘇丹侍從的住所及哨站。

▼連壁爐都這麼的有高貴感

▼而且每座壁爐長得都不太一樣,左邊是我們的領隊小唐認真講解!

▼土耳其西化後就不太有人使用阿拉伯文了,因此傳統阿拉伯文在土耳其多數僅剩裝飾功能

▼ 即將前往太后寐宮,宮殿內部常可看到華麗的圓頂裝飾,
這邊牆面的彩繪還會配合旁邊窗戶的大小,營造窗戶圍繞的遼闊之感。

太后寐宮牆身以藍白及黃綠色平鋪磚組成,並以花為主題,
布置著十七世紀的伊茲尼克瓷磚。上層房間的上色設計充滿著十八至十九世紀的西歐風格。


▼金碧輝煌的紋飾,跟清真寺一樣不會用動物或人物當作紋飾,花紋也會避免正十字交叉。

帝王殿,擁有宮內最大的圓穹。帝王殿是官方接待殿、宮廷娛樂消遣活動。
蘇丹會在這裡接待親信、客人、太后、皇后、妃嬪及子女。
宗教節日的慶典、皇室婚禮都在這裡舉行。
走進帝王殿,會被眼前這一片奢華景象給迷惑,看看裝飾雕刻精細的牆面,
左右兩側亦擺放有來自中國的瓷器,不難想像當時帝國榮景。

▼ 遠看整個帝王殿,把後宮甄嬛傳的場景搬過來~XD

▼依然是每個角落都不放過,左邊是大穹頂,照片還無法完全感受到她的美麗!

▼這是國王寵幸妃子的地方^^"

▼這水池跟的功用除了美觀,也是用來防竊聽的,但由於設在寢宮中,
也有說法是不希望蘇丹王在寵幸妃子時的聲音被聽見  ///^^///(羞)

▼類似這樣得紋飾多到數不清

▼似乎全世界的帝王都擁有三千佳麗,看完太后寐宮,將前往其他妃子佳麗所住的地方。
           
▼走出太后寐宮,連宮殿外牆也都精心裝飾,來到了後宮妃子住的地方。

寵姬庭院:寵姬是指皇后和妃以下、宮女出身的的低階妃嬪,
在後宮裡作為王朝永垂不朽的工具。寵姬懷孕後有可能升為妃或皇后。

▼雖然很華麗,但跟蘇丹王或是太后的宮殿比較之下便相形見絀

▼河的對岸就是伊斯坦保新城區

▼讓我想起了希臘的貓^^

▼下午參觀考古學博物館,其中館藏多到不勝枚舉,這是雕像區的展品

▼也有來自東方以及中國等地的工藝品

▼這邊則是有埃及木乃伊,以及巴比倫彩陶磚牆的動物壁畫,
左邊中間的"蛇頭"則是隔天將前往的賽馬場方尖碑前的蛇形青銅鑄像的頭 

▼ 傍晚來到有頂大市集,琳瑯滿目的商品紀念品,
但土耳其其它城市的東西這邊未必有賣,例如熱氣球紀念品這邊就幾乎找不到,
就連土耳其軟糖、玫瑰水等,
在這邊的價錢真的也都貴很多,所以建議可以在小城鎮買喔!

▼ 水菸壺 傳統樂器三弦琴 乾果、玻璃器皿應有盡有。

▼這邊還有很漂亮的燈飾,但實在不好運,就只能用相機留念了。

▼市場深處還有一間郵局,我們從土耳其寄的明信片最快抵達台灣的就是從這裡寄的,
想想也是,畢竟小城鎮應該也是要把明信片集中送到大城市來才有辦法寄國寄信件,
所以不妨把比較重要或是急著要拿到的明信片拿到伊斯坦堡來寄。

▼在土耳其的女生,最常看到的是用頭巾簡單包覆,且很多女性的頭巾其實五顏六色,
要看到照片中這位黑衣黑頭巾把自己包得緊緊的女性真的不常見,
但Aydin說東部比較傳統的地方還是很多這樣的服裝,但幾乎沒什麼遊客會過去了。

▼走累了,到市集附近的紅茶小攤坐下來喝杯土耳其紅茶。

▼小熊也要喝囉!!

▼土耳其的書店,乍看跟台灣的感覺差不多,但土耳其一定會賣可蘭經。

▼後面那位搶鏡的是書店老闆,他們通常不太介意旅客拍照(當然有少數還是不讓拍)
但真的很愛搶鏡頭!老公拍三次,這位老闆就搶鏡三次XD

▼有了書,氣質就是不一樣

▼吃晚餐囉!今晚來到伊斯坦堡很知名的肚皮舞餐廳邊吃晚餐邊看肚皮舞秀

▼每位舞孃的舞技都很精湛,身材友都很姣好

▼老公也被拉上台與舞孃共舞,其實領隊小唐已經預告她們都會拉抬下的觀眾上台同歡,
老公當然不願意錯過這樣的機會,
老公說:寧願丟臉一下子,也不要遺憾一輩子,玩得很開心比較重要!

▼中間這位Asena是肚皮舞界的國際巨星!老公一位跳肚皮舞的友人也掛保證!
她絕對是巨星級的舞者,看完她的表演,果真名不虛傳!!

這天的行程看完肚皮舞已經晚上十點多了,相當的充實,
最後附上肚皮舞餐廳的錄影與大家分享。

▼舞孃調戲老公XD

▼巨星Asena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