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歐亞混血土耳其(華友)☆ Day7-2 飛天盾地,化身精靈深入精靈的故鄉

上午飛天,下午盾地,化身精靈深入精靈的故鄉,複雜的地下城市,
鑽來鑽去,旋轉舞沒把我跳暈,在地下城市就差點繞暈了!
▼ 今天的圖解行程^^我們今天整天都在卡帕多奇亞展開奇幻的三部曲!
序曲為以「飛天」開始,搭乘熱氣球從高空鳥瞰卡帕多奇亞如同月世界般的奇特地形;
接著依照歷史時空,來到了為躲避羅馬帝國鎮壓的基督徒在「地面上」所鑿之房子與教堂,
最終,「盾地」,基督徒再次為了阿拉伯人的迫害而「向下發展」所建立起的地下城市。

▼ 一大早清晨搭完熱氣球後,回到飯店吃早餐及稍作休息,接著要繼續出發囉!
一大早我們從天空鳥瞰這一片奇岩怪石,而接下來,我們變成身處奇岩怪石中的小精靈囉!

* 我們所參觀的是:哥雷梅戶外博物館 Göreme Açik Hava Müzesi
哥雷梅戶外博物館是古羅馬時代基督教徒開鑿岩石所形成的居所,
那些圓錐形的洞窟和以火山托發(TUFA)建成的房屋,
至今還依然非常和諧地融入周圍的景色中,與大自然相共存。(華友官網

▼入口處第一個看見的是女修道院

* 這裡的教堂約30座,都是九世紀時為了躲避阿拉伯人迫害的基督徒所建造開鑿的,
部分洞穴教堂中保留完整的濕壁畫,而為了保護這些珍貴的世界遺產,
入內都是不能拍照的,所以導遊Aydin和領隊小唐會先講解,然後讓我們入內參觀。
所以以下簡單分享些我們參觀的教堂,
照片與文字部份為翻拍導遊的圖或教堂外的解說,有些是網路上找到的。

▼ 首先參觀的是聖巴西里禮拜堂 Azize Basil ŞapeliChapel Of St. Basil
巴西里(Basil of Kayseri)是西元四世紀時的卡帕多奇亞人,是創立修道派的神學者,
曾經寫了一套修道院法則,現在仍為希臘東正教教會所採用。
此教堂建於十一世紀,洞內牆壁有耶穌、聖母聖子及一些聖人畫像,不過已經相當殘破。
(圖文參考網路資料)

▼ 接著來到了:蘋果教堂 Elmali Kilise(Apple Church
此座教堂大約建於1050年,有四根不規則的石柱象徵 Greek cross(希臘式的十字架)
且這四根柱子支撐這座教堂,教堂在1991年修復,但是教堂上的濕壁畫一直脫落,
更早期的壁畫因此顯現出來,而這些壁畫描述基督的一生和殉道者等故事。
至於為何叫做蘋果教堂呢~有一說法是附近剛好種了蘋果樹,
有一說是Archangel Michael手上拿了個紅色球狀物(我看了很久實在找不出來在哪裡~~)
(翻譯維基百科及當時導遊的解說)(左下可見到入口處都很小)

▼  我們參觀的第三個教堂:聖巴巴拉教堂(Azize Barbara Kilisesi)外觀

聖芭芭拉教堂內部:這個教堂建於十一世紀,用來獻給埃及的殉道聖人Saint Barbara
壁畫從儉樸的十字圖案到細緻的彩繪聖經故事都有,赭紅色幾何圖形為主,
值得注意的是,時值破除偶像迷信時期,所以都以一些簡單的幾何圖形來象徵耶穌或聖經。
(圖為網路資料、文翻譯自維基百科)


▼ 接著我們來到了今天參觀的第四座教堂:
蛇教堂(Yilanlı Kilise)又稱安諾菲莉歐斯教堂(St. Onuphrius's Church)
顧名思義,就是和蛇有關的教堂囉!
(下圖編號1)聖喬治和聖西歐多爾正在攻擊一條蛇(也有人說是龍),
(下圖編號2)而君士坦丁大帝與其母親手握十字架站在一旁。
此外,蛇教堂中第二個值得一看的就是下圖編號3。
傳說埃及聖女安諾菲莉歐斯長得太美了,導致追求者眾多而無法專心修道,
因此她向聖母祈求,而神蹟顯靈使虔誠的她成為半男半女身體
因此蛇教堂又稱為「安諾菲莉歐斯教堂」。

▼ 涼鞋教堂Çarıklı Kilise (the Church with Sandals)
涼鞋教堂的名稱來自於門口的基督升天圖的壁畫下方有個腳印而得名,
壁畫題材相當豐富,包含四福音、耶穌誕生、受難、受洗、東方三賢人來朝
以及新約聖經等故事,這些壁畫大約可追溯自十一世紀。
(涼鞋子教堂與暗黑教堂Karanlik Kilise是同一塊岩石鑿成的唷!)
(左下圖涼鞋教堂外觀)(未註明之圖片取自網路資料)

▼來自世界各地的「小精靈」~我們到了少數可以拍照的地方,便是當時居民生活起居處。
「一樓」之間可以相通,多為儲藏室之類的;順著樓梯爬上了二樓便是客廳餐廳等。


▼進到了二樓~他們連生活起居常用的家具也都用鑿的!!石桌石椅和石床,
鑿座台子,再鑿幾個洞就成了炊煮的爐灶!

▼ 這是讓空氣對流的氣孔,只要空氣對流就會相當的涼爽!

▼ 從這些隱身於山壁間的房子往外眺望,我們與千古年前的人們看得是同一片美麗的風景,
而千古年前的基督徒刻苦地生活著,而我們能這樣愜意自在的欣賞美景,真的是十分幸福。

▼因為風化的因素,讓這邊隱藏在石頭中的房子都出來見人了!

▼好像哈利波特的霍格華茲魔法學校

▼參觀完教堂後,大家都在紀念品區集合囉!而當然要帶個鮮豔可愛的熱氣球回家囉!
多買幾個就可以像照片中這樣,在家裡築起卡帕多奇亞熱氣球世界!
(我們多數團員是在前一天的溪谷區買的,剛好便宜兩三塊錢)

▼ 土耳其人偏愛白色的車子,幾乎到處都是白車。

▼回到車上後,準備出發前往下個景點!在這裡,搭車時候可別忘了望向窗外,
每一座山,都能給人意想不到的感受!

▼ 彷彿白雪皚皚的高山!

▼首先來到這一區是德伍連特Devrent
這裡是一處地勢起伏的山谷,坐落著大大小小的白色岩石,
這一代在西元二千年前曾是汪洋大海;現在都是脆弱的石灰岩層,隨手一碰就會粉碎掉落。
介紹取自華友官網
而地上白色的石灰岩像是炎炎夏日中的靄靄白雪,令人驚豔,
照片則是此區域最有看頭的長得像駱駝的岩石。

▼四處看看之後,我們則是對於正對面的紀念品店覺得有興趣,哈哈!
卡帕多奇亞這裡有各種不同造型和形式的熱氣球紀念品,我好喜歡左上那個,
可以放自己的小玩偶進去,可惜一時沒有下定決心要買,結果就沒買到了阿~~~

▼ 接著我們來到帕夏倍Paşabağ區域:矗立著一望無際的「香菇岩」,
傳說這些外觀乍似煙囪的岩石以前曾住著精靈,因此被稱為「精靈煙囪」(仙人煙囪)
和野柳的女王頭一樣,因為每一岩層的硬度不同,而形成特有的風蝕景觀,
上半部較硬的玄武岩就形成像似帽狀,下半部較軟的岩層因風化及雨水侵蝕,
歷經數萬年的歲月,慢慢地形成10公尺以上的石柱。(取自華友官網

▼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照片右邊隱身於香菇岩中的警察局!
大家見狀立刻拿起相機記錄,而照片左側的則是很有趣的路人甲自己入境囉!

▼ 想想自己家的外觀要是長這樣一定超酷!

▼ 知道這個香菇屋有多大嗎?看看前方這個人就知道比例了!

▼ 這樣有趣的場景,當然要來些藝術照。

▼ 老婆說:這樣的景,這樣的色,有種念天地之悠悠的滄桑感!

▼ 差別風化能造就這樣的奇景,也算是奇觀啊!!

▼ 出口的攤販紀念品,左邊那是蘑菇岩造型的紅酒瓶,右上是看到必吃的土耳其冰淇淋,
右下是攤販幫我們拍照製作成紀念盤,但我們沒買就是了

▼ 在蘑菇城堡群中飄揚的土耳其國旗

▼ 這樣看真壯觀!這是回到遊覽車上拍的,剛剛則是深處香菇林之中XD

▼ 眼前這是座崩壞的洞穴屋,畢竟差這些造型是風化來的,
有時候沒鑿好也是會坍塌的!!!

▼ 中午則食吃羊肉大餐,店門口掛了隻烤全羊,但~實在沒什麼勇氣拍!

▼ 土耳其的羊肉處理得蠻好吃的,老公很怕羊羶味,但這邊的羊都沒有。

▼ 吃完羊肉大餐,大家回到洞穴屋午休,我們的洞穴屋飯店白天的景致!
左上:房間門口外觀、右上:從遠方看我們的洞穴屋、
左下:飯店櫃臺附近、右下:房間門口,地上也有布置藍眼睛喔!


▼ 因為搭熱氣球大家三點多就起來了,所以吃完飯後稍做休息。
接著我們到了這就是著名的地下都市 Kaymaklı Yeraltı Şehri
西元七世紀時基督徒為了躲避回教徒的迫害,除了住進洞穴屋,
甚至建造了地下城市,這就厲害了,據說一躲就能讓幾千人躲上好幾個月!
只能說宗教的力量實在太強大了!
(後來發現地下城市大約有36座,而且彼此之間互有通道相連,太~可~怕~了~)

▼ 剛進到地下城市,領隊小唐跟當地導遊Aydin,正在仔細地為大家解說。
看看人的比例,為了避免敵人長驅直入,基本上空間不大,通道狹小。

▼因為地下城市大大小小的通道實在太多,
所以管理處還貼心的在很多岔路口貼上箭頭,順著紅色箭頭進去,藍色箭頭出來。

▼ 這個大石頭可厲害了,地下城市每層的入口都會有這個大石頭,若有發現有敵人要入侵,
可利用槓桿原理推動大石頭堵住入口,可說是相當有智慧!
(左圖是自己拍的,但不夠清楚,右圖較清楚,取自網路 http://goo.gl/hqCww

▼ 這些是釀酒的地方

▼ 這是通風孔,真的要小心,跌進去就算沒受傷,
也有可能掉進哪個不知名的空間(穿越時空之類的XD)而迷路!!(誇張了點)
總之大大小小的坑洞超多!

▼這些坑洞的用處,功能眾說紛紜,
只能知道人為了生存,會激發強大的智慧克服萬難

將燒熔的銅礦汁灌到大石頭上的凹洞,冷卻再取出來依照所需要的形狀打造器具,
有一說是研磨食物的工具。

▼小熊夫妻在地下城市趴趴走~(不得不說sony rx100的大光圈和感光度有讓人喜愛)

▼領隊小唐專業的解說中~老公則是不專心地看鏡頭中XD

▼ 一樣是不專心的自拍照,這裡真的超級狹小的~

▼ 這是個通風的大天井,據說通到地面上。

▼ 有人說這是廁所,也有說這裡是釀造食物的地方,但早已不可考。

▼ 是的!這是他們的通道,畢竟這是個避難所,走道做太高太寬,敵人便會長驅直入。
不僅是老公要蹲著走,多數人也都要蹲低身子才能通行,千萬要小心,一不小心就會撞到~

● 令人嘆為觀止的地下城市,光看照片,是無法體會其特別之處的,當真正深處其中,
才能體會到,這樣狹小的地方,一躲就是數月數年之久,才知人的生命力多麼強韌。
而充滿機關巧思的建築,更是令人讚嘆,甚至至今有些謎團,
如物資運送、如何處理排泄物等等的,雖有考古學家提出說法,但仍眾說紛紜。
且,這樣的城市多達幾十座,許多部分至今尚未挖掘出來,古人的智慧遠比我們想像的高。
而這樣的驚嘆非得親身經歷過才能體會,我們也才能更謙卑、更感恩地活著!

▼ 結束地下城市的行程,走到外面來則是零瑯滿目的紀念品商店,
這些色彩繽紛、滿天飛舞的熱氣球是我的最愛,光看著就覺得開心。

▼ 接著到了烏奇沙Uçhisar
這裡可以看到最典型的洞穴社區,照片是烏奇沙堡壘(Uçhisar Kale)。
所謂的烏奇沙就是「第三個堡壘」的意思,
據說有外敵入侵時,居民可以在此躲上數個月不必外出。

▼ 除了在遠方拍照外,可以看到這裡有許多店家在樹上掛滿了藍眼睛招攬客人。
我則是在附近的小攤販買了漂亮的編織項鍊,之後再分享戰利品唷!

▼ 眼前看似一片荒蕪,卻隱藏著一座城市,不是地下城市喔!是真的一座城市!

▼鑿岩窟成房,亦或依山壁建屋,大地融為一色。

▼ 國旗紅 大地黃、天空藍三原色,原來簡簡單單即成美景。

▼ 土耳其藍眼睛永遠為人們守護著這片精靈故鄉

▼一棵枯樹掛上一大串藍眼睛還真壯觀!!

▼ 再見囉精靈故鄉~願旅人們追隨小熊足跡接踵而來!

▼這又是另一座驛站,但這座驛站不一樣,我們要來欣賞著名的土耳其旋轉舞

▼ 這其實是一種回教蘇菲教派的宗教祈禱儀式,所以儀式進行中是不能攝影的,
現在大家在等候儀式的開始,觀眾們也尚未全部進場。

▼採光天井,讓人更清楚的感受這神秘的場域

▼ 咦?不是不能拍照!!?沒錯,不能拍照,
但他們很貼心的會在"儀式"結束後表演一兩分鐘讓大家盡情拍照留念。

▼ 透過旋轉,讓內心平靜。

▼心靈越平靜,越能感受真主,靈魂樂能淨化。

▼ 據說中國唐朝時,安祿山所擅長的「胡旋舞」就是我們所看到的土耳其旋轉舞,
想想一個身重300斤的胖男能旋轉得「疾如風焉」怪不得唐玄宗愛看!

▼ 唉~~~別說轉了,我們光是用看的就暈一半了@@,
右下方那位因姿勢怪異頭特別歪,意外的成為全場焦點XD

▼這是旁邊演奏樂器的地方

▼ 旋轉舞錄影,想要更深入體會建議點閱^^
(右下角的那位舞者因為姿勢特別與人不同,意外地成為大家共同的焦點)

▼ 旋轉舞相關商品,不過依照精緻程度價格差異不小,端看自己想要挑選怎樣的商品囉!
(左下是土耳其娃娃)

▼晚餐前菜一樣有麵包和沙拉,值得一提的是,
左上是土耳其傳統酸奶(類似比較希的優酪乳吧)、
右上是燉得很爛的洋蔥搭檸檬,很意外地,完全不吃洋蔥的小熊夫妻竟然還吃得下!

▼ 依然是簡單不做過多烹調的料理,品嘗食物原味!太好吃啦~~~

▼ 吃完晚餐後當然是回到我們可愛的洞穴屋囉!右上圖是洞穴屋前庭,有個小花園!
其它的一樣是洞穴屋內部的裝飾,
左上是土耳其娃娃、牆壁上則以土耳其編織、經架等具有當地特色的物品來裝飾。

▼ 再一次跟精靈之城說晚安,明早我們就真的要離開這裡囉~真是捨不得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