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記義遊心★DAY12&13 世界上最迷你的國家----梵諦岡(Vanticano)


   

今天的第一站就是到世界最小的國家--梵諦岡,面積0.44平方公里,人口1千多人,但卻是影響力極大的國家,世界上的天主教徒都以梵諦岡甚至教宗為依歸。而聖彼得大教堂、聖彼得廣場、梵諦岡博物館、西斯汀教堂都是世界有名的景點,這裡我們看見了西斯汀教堂米開朗基羅的壁畫栩栩如生的震撼,見視了羅馬人在萬神殿的建築智慧,金杯咖啡唇齒留香,在義大利的最後一天..依然是這麼地美好,令人帶著不滿足的心離開,何時能在重返羅馬、重返義大利呢?




高級飯店早餐也比較多元~                    ↓ 住五星級飯店感覺整個人都高級了起來

  

排隊進入梵諦岡博物館,導遊先在入口大廳講解,為了參觀品質,導遊在西斯丁教堂內就不導覽。

 

↓博物館內的中庭                                         ↓ 這噴水池浮雕感覺像在瞪人

 

↓博物館內館藏無數,各類藝術品都有         ↓米開朗基羅的勞孔父子雕像                     ↓  華麗的油畫與壁畫

 



(大力士銅像)少部份早期保留至今的銅像藝術品,導遊說為被雷劈過,視為上帝選物,因此沒人敢動。

                                              



 (第二張)各式各樣的藝術品都會被收藏在這邊,甚至連骨灰罈都會被當成藝術品收藏          

 (第四張)這雕像一顆顆的是睪丸,
象徵生命不斷的延續。

       



↓就連地板也有很多藝術創作,每個創作都有它的故事。

                                   



↓金光閃閃的巴洛克華麗風也是館內主軸風格

  

↓這張就是前面也出現過的威尼斯古地圖喔!,因為大家都好愛威尼斯,連地圖也要合照

   

↓館內有很多絲織品加入金絲線,因為都會被人拔光,所以很早就都先被拆光了。其中左邊這張, 畫中的耶穌的目光會跟著人移動喔,現場看超有FEELING的!

  

再來看到了拉斐爾的雅典學院,也是館內有名的壁畫,他把不同時期的五十多位哲學家藝術家科學家畫在一起,是為了表達對人類智慧的讚美,把柏拉圖繪成達文西的臉,以表達他對達文西的敬重,而他則把自己畫在畫面的右下方。(右圖乃網路圖片)

,                                            



↓真誠推薦~西斯丁教堂米開朗基羅末日審判、創世紀...等璧畫,任何攝影設備都拍不出那種臨場的感動,本身是美術老師的我,看過許多西斯丁教堂筆畫照片,當看到真跡呈現在眼前,那種震撼,一定要親身體驗,,同看到心目中的偶像那樣的興奮與感動。連不是學美術的老婆,看到了這幅畫,也驚嘆連連,一直喊著:畫裡面的人好像要跳出來了,好像真的喔!一直說著,所謂栩栩如生,就是這種感覺吧!(教堂是不能攝影的,本圖翻攝於大廳解說圖。)



 

↓接著來到聖彼得大教堂

  

↓大家都把彼得像的腳摸平了                           連水溝蓋都這麼漂亮

  

中圖為米開朗基羅著名作品---聖殤,導遊說它曾經被人帶著斧頭破壞過,花了三年時間修復,所以我們欣賞時外面加上了一層玻璃。

  

↓ 旁邊就是梵諦岡郵,把明信片都寄一寄,把回憶都寄回台灣(中間是梵諦岡郵局內部,只有大約四五個櫃臺。)

  



聖彼得廣場                                                           "跨國"之旅:梵諦岡與義大利的國界。

 

午餐:中式料理~有種要回家了的感覺!

   



回到羅馬,來到了魔鬼與天使電影場景中的四河噴泉:四河噴泉,是由大師貝尼尼在1651年設計,四河為被人類征服的四條大河,恆河、多瑙河、普拉塔河、尼羅河,代表當時人類征服的四大陸塊,也有天主教廣為流傳之意 。四河噴泉水池其實不深,頂多到膝蓋的深度,電影天使與惡魔把他誇張囉~

 

  



↓萬神殿
-:另一半外觀在整修所以搭著鷹架,據說萬神殿當初是為了不得罪任何一神而建的, 唯一採光的地方,就是來自圓頂正中央的洞,而且還有日晷的功能喔!但下雨怎麼辦呢?放心~圓頂正下方做了很好的排水系統,所以不會積水。另外,這裡也埋葬許多如拉斐爾等知名的藝術家。

  

↓圓頂開口                                                                     排水孔

  



走出萬神殿,就在旁邊的知名百年老店,金杯咖啡~我喜歡咖啡,但偏偏喝了會睡不著,但咖啡的香仍有擋不住的誘惑,金杯咖啡是義大利品質很好的咖啡,就算冒著睡不著的風險,也要細細品味。這邊我們也得到了蜜月小禮物,金杯咖啡粉一包和金杯咖啡豆巧克力(很香!)

   

 

我是空軍儀隊退役的,所以看到禮兵有特別的親切感。

 



在準備搭車到機場前,領隊再度帶大家到奈亞迪噴水池附近,其他人跟著領隊到附近的三越廣場做最後血拼,那裡的精品還有打95%喔!我和老婆則是選擇到先到噴水池旁的安傑利聖母教堂 (Basilica of Santa Maria degli Angelie dei Martiri ),這是在1563年,米開朗基羅將西元305年完成的Terme di Diocleziano浴場大廳改建成教堂,可以說是古代與近代建築的結合。在羅馬夜遊時我們也過來,不過是拍噴泉啦!

    

門上的雕刻裝飾也很精緻。

 

內部建築雖說不上雄偉,但一樣精緻華麗,彩色玻璃加蓋的圓頂也是少數教堂才有使用。這裡少了其它大教堂的人潮,但是多了幾分祥和與寧靜,也特別讓人感到心情有種平靜的快樂。

  

 


共和廣場教堂對面的奈亞迪噴水池-的夕陽                        迷你真理之口                          羅馬街景建築

  



最後,集合來到機場後,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跟戰利品, 心不甘情不願的準備回家。

 



再見了, 義大利~    再見了, 羅馬~      期待將來重返義大利、重返羅馬、重返威尼斯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